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湘西水文中心荣获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

2022-02-19 15:35 作者:叶 蕾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表彰会,湘西水文中心荣获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先进集体荣誉。

  沅水、酉水、武水流经我州,州内溪河纵横、水库众多、旅游景点多。其中河流长度5千米以上368条,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99条。水文(位)站24个,雨量站110个,蒸发站4个,墒情站8个,水质监测断面20个,地下水站2个,泥沙站2个。

  去年,湘西水文中心突出防御重点,科学预测预报,用扎实的专业技术扛起职能职责,确保“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及时”。在服务方式上,优化完善水文站网,完善洪水预报方案,积极开展中小河流预测预报和暴雨洪水调查,创新整合雨水情、设备维护和巡测综合信息平台。在测报能力上,完善应急预案,抓实装备保障,重点推进应急测报设备仓库建设,推进测验方式改革和新仪器设备应用。在队伍建设上,加强专业素质培养,通过“机关+巡测”模式整合技术力量,提高工作效率。

  去年汛期,我州降雨总量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局部暴雨频次多、强度大,出现8次较大洪水过程,其中超警戒水位2站次,超保证水位1站次、超历史实测洪水位1站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湘西水文中心以服务湘西全域旅游、水库调度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为重点,抓实汛前准备、测报演练、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2次启动IV级水文应急响应,发送水情预警短信4.5万条,提供水情分析材料63期,发布水情预报3站次,预报合格率100%,发布洪水预警12站次,提出水库调度建议2次,响应预警转移6千多人,跟踪监测发布旱情预测简报6期,为全州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