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让孤儿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记州慈善总会孤儿助学工作

2022-02-18 09:02 作者:全 琼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年来,州慈善总会把孤儿助学作为解民忧的民生工程、暖民心的实事工程、传党恩的民心工程,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关爱贫困孤儿助学”项目获2019年湖南省慈善总会“99公益日”卓越贡献奖、2020年获湖南省第四届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

领导重视   高位推动

州人大常委会将全州慈善救助孤儿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审议通过了《湘西自治州慈善救助孤儿计划活动实施方案》,全方位推进孤儿生活、学习、就业,并成立慈善救助孤儿委员会,群策群力为慈善助孤计划出力。

州慈善总会将孤儿助学工作纳入工作要点,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各县市将这项工作作为“民心工程”予以重视、部署和推动落实,为全州孤儿助学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为推动工作实施,州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州孤儿托幼就学就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孤儿保障和助学体系。

突出重点   精准帮扶

我州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实施“孤儿职业教育”“慈爱阳光班”“朝阳助学行动”等项目。五年来,共拨付各类助学金389万元,资助孤儿等困难学生538余人。

我州先后与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护理学校、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湖南大汉技工学校、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等10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式培养,提升孤儿谋生技能,拓展孤儿就业渠道。目前,共有279名学生在合作院校免费就读。

针对高中阶段的孤儿,依托湖南省慈善总会“衣恋阳光班”项目,州民政局、州慈善总会、州教体局联合在州民族中学高中部开办了“慈爱阳光班”,全额资助学杂费和部分生活费,助力孤儿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慈爱阳光班”开班五年来,共资助167人就读。

针对本科以上的学生,我州与澳门君天集团、湖南吉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朝阳助学行动”,每年资助每名大学生1万元,确保他们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目前,已累计资助92人,发放资助金145.5万元。

多方发力  关爱同行

为了拓展筹资渠道,2019年我州首次尝试“慈善一日捐”与“互联网+慈善”相融合,与腾讯公益联合发起“关爱贫困孤儿助学”活动,3年来累计筹集善款2682万余元,为孤儿助学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根据孤儿学生的特殊身份,各所合作学校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采取减免学杂费、发放助学金、补助生活费等方式资助孤儿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11所合作学校累计减免学杂费、发放助学金、补助生活费439万元。

针对我州的孤儿,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专门开设了寓意为“今日青苗,明日栋梁”的“青苗班”。广州市技师学院和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组建了“湘西州班”,指派了专门的辅导老师,从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方面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湖南大汉技工学校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组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爱心结出硕果,孤儿人生出彩。州民中“慈爱阳光班”高考创佳绩,2018届38名学生参加2021年高考,其中本科上线20人,专科上线13人,高职单招5人。“孤儿职业教育”帮扶出成果,就读10所职业院校的279名学生,其中毕业36人,就业33人。2018年就读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10名学生,全部就职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合作单位。2017级广州市技师学院“湘西州班”14人,7人就业,7人升读高级班。2017级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湘西州班”8人,1人就业,7人中转高继续就读。“朝阳助学行动”资助的92名孤儿大学生,毕业31人,就业23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