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吉首市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3-07-04 08:44 作者:田晓兰 文茗一 田思思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中国梦”激荡着整个神州大地,处在武陵山深处的吉首市也正用坚实而厚重的脚步砥砺前行。去年吉首市共创建省级示范点2个,州级示范点13个,市级示范点60个,被评为省创先争优先进县市委。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活动中,基层党组织晋位优秀、较好、好的升级率分别达到10.2%、21.8%、92.3%。创新推出“红色股份”、“亲民、爱民、为民”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党员的能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吉首市基层党建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为谷韵吉首的梦想追求提供着坚实的保障和丰富的营养。

  创新——筑牢梦的支点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支点是什么?这一直是摆在吉首市委组织部面前的一道难题。通过调研,吉首市委组织部发现,目前困扰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党组织的重要问题,就是“荷包”里有没有钱。没有集体经济就没有集体收益,没有集体收益就难为群众办事,“有心”却“无力”的现象在村级党组织中特别明显。

  如何破题?吉首市展开了创新探索。去年初支持隘口村、马鞍村、着落村、司马村等4个村党支部参股创建了红色公司,由红色公司作“月老”,与本地产业特色明显、内部管理规范、发展能力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姻”合作,展开红色股份试点。市委组织部整合涉农资金106万元,在保持原有资金性质、投入渠道、投向及监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变资金投入为“本金”运转,分别投入到当地的黄金茶、中药材加工等优势项目,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生产、红色公司辅助监管,产业增值成效明显。按年初签订的分红协议,4个村党支部在年终共计获得红利7.2万元,村级党组织的“荷包”鼓起来了。

  曾经的吉首市白岩乡着落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农业产业提升空间小,村集体经济处于极度疲软的状态。如今,着落村合作的金银花加工项目给农民合作社带来纯利润6万余元,着落村党支部获得“红利”1.2万元,经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红利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让群众享受到了实惠。“没想到,除了依靠上级拨点救命钱,我们着落村的集体经济有了着落。今后发展不愁了”。着落村党支部书记张少海在获得红利后不由感慨。

  转变——滋润梦的源泉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吉首红色梦的源泉来自于党员干部能力的转变。

  在开展的“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中,全市3348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农村先进实用技术,2651名学员取得培训证书,结对联系群众3730余户,结合农时和农民需求,深入田间地头记录民情日记2000余篇,提供致富信息1600多条,为群众解决难题近5500件,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5096.61万元,切实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对基层“学历高的文人、退伍返乡的军人、带动致富的能人和返乡创业的商人”等带头人,吉首市围绕“两叶两果”、中药材、养殖业、乡村文化休闲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经营管理农产品加工、务工技能等内容,确定四类人群的活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文化程度高、带动能力强、技术素质优、思想理念新等特点,选派8名养殖大户代表参加省第32期农业新技术培训班,每月开设4期田间课堂,建立6331亩特色种养殖基地,支持和保障他们对村民开展技术帮带、生产帮带、创业帮带、项目帮带。

  排吼乡中百村党员陈万东就是这四类人群之一。为了家乡的发展,他毅然放弃在广州辛苦打拼的家业,返乡带头办起竹鼠养殖合作社。为发挥他的传帮带作用,该市相关部门支持成立排吼乡竹鼠养殖协会,开办4期竹鼠技术免费学习培训班,为300多位村民送去了技术,带动31家农户脱贫致富,100多户合作社成员、协会会员人均增收2万元。“过去穷怕了,跑出去打工。回来一看,觉得还是得留下来帮帮乡亲们。”这是陈万东发自内心的话。

  机制——活跃梦的细胞

  党员是党的肌体鲜活的细胞,也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吉首市委组织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工委”制区域党建模式雏形初现。“亲民爱民为民”系列主体固化了机制、形成了品牌。在窗口服务单位推行“终端考评制”提升服务水平。“三制一卡”在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机制的常创常新,更进一步地激发出细胞的活力。

  在以峒河街道为试点,探索“大工委”制模式中,吉首市建立起街道党的工作联合领导、联席会议机制,打破了“条块分离”的格局。该街道营庄社区则进一步创新构建“兼职委员”和“组织联手、事情联办、服务联动、资源联合、效果联评”的“一员五联”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由社区牵头,辖区单位、私营企业配合,辖区内所有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组织联手管理,履行共驻共建职责。先后整合18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放慰问金3万多元,征求群众意见50余条,联系23个公益性岗位,确保了社区无零就业家庭。这种有效凝聚党员力量的管理模式在该市其他27个社区得到全面推广,营庄社区党支部也获评“湖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实现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全覆盖,吉首市委组织部先后成立了新经济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和“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帮助37家“两新”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技术攻关”活动,193名党员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党组织服务意识和能力得到增强。吉首市鑫土地果木合作社党支部组织了一支70人的党员技术队伍为马颈坳、太平、排绸等乡镇果园进行品改质改;市个协党支部充分发动会员老板开展“捐建爱心食堂,资助贫困学生”活动;出租车党员司机集体带头发起的“爱心送考”已持续5年。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党员正以主人翁的身份,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