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一辈子的黄金茶缘——记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茶农石现凤

2017-03-09 09:24 作者:张小兵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从对黄金茶一无所知,到成立专业合作社;
  从公公婆婆极力反对种茶,到笑呵呵表示支持;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茶农石现凤成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逆袭”。
  如今,石现凤的“戴林兵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两年,年收入就破100万元。
  去年,42岁的石现凤当选该县第九届政协委员。
  固执的儿媳妇
  20年前,石现凤嫁入黄金村,也嫁给了黄金茶。20年的风风雨雨,她与黄金茶结下的缘分丝毫未曾削减。
  1996年11月,保靖县以补贴茶苗的政策鼓励村民种植黄金茶。刚嫁入门一个多月,对黄金茶一无所知的石现凤动了心。
  “种点苞谷、插点谷秧改变不了贫穷的命运,现在政府有了这么一个项目,我应该试一试。”石现凤边这样想边给家里人做起了思想工作。然而,家里除了丈夫支持,公公婆婆竟极力反对。更让石现凤沮丧的是,她和丈夫在前面开沟撩壕,公公竟然在后面填沟埋壕。石现凤气得一把甩掉锄头,整晚没睡着觉。
  公公对她说:“这些地要种苞谷喂猪,你种那么多树叶子又吃不得,有什么用?”婆婆也说:“家里这么多人要吃饭,全种树叶子了,是要讨饿是不是?”固执的石现凤并没有听进去,公公搞破坏,她就把茶苗种在旁边。就这样,石现凤种下了4000株茶苗,成为当时黄金村最大的茶农。
  那几年,刚过门的石现凤与公公婆婆关系相处得十分焦灼。然而,石现凤一头扎入了对黄金茶的研究,全然忘却了身外的一切。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第一批茶叶出来了,那一年,他们家光茶叶就收入2000元;第二年,茶叶收入4000元左右;第三年,茶叶收入6000元左右。看到这些树叶子居然能带来这么好的收益,公公婆婆终于露出了笑脸,这也更坚定了石现凤的选择。
  创业路上的“女汉子”
  黄金茶贵如黄金有它的理由,除了本身不同于其他茶叶的品质外,还有着茶农的艰辛。
  “最困难的时候是2003年,我白天要照顾两岁的孩子,管理请来的工人。晚上还要通宵达旦地加工茶叶。”石现凤说,“有些人的活儿不过关,我要手把手纠正、讲解,可等我回来检验时又变成一团糟了。”最忙时,她每天只能睡3到4个小时。
  2000年,石现凤丈夫的哥哥去世,留下两个不足13岁的孩子,抚养孩子的责任压在了石现凤肩上。因为家庭困难,其中一个年长点的孩子刚读完高一上学期,就辍学了,她对石现凤说:“姑姑,看到你压力那么大,我实在不忍读书了。”
  让石现凤心酸的事还远不止这些。由于她与客户大都采取邮寄形式货到付款,所以经常会出现对不到账的情况。一次,她给长沙一个客户邮寄了35斤黄金茶,当时客户不在家,由代理人收了货,客户回家后打电话说只收到30斤茶叶。石现凤跑到长沙对账,最后却只能不了了之。看到辛辛苦苦加工的茶叶平白无故损失那么多,石现凤当时就忍不住哭了。
  创业路上所有的艰辛都是对创业者坚持的考验。谈起创业路上的这些不顺,石现凤眼睛湿润了,但再苦再累,她都坚持下来。
  合作社的“女掌柜”
  2014年,石现凤以丈夫的名字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合作社,生产销售红、绿、黑、白四种黄金茶叶,并创新销售方法,根据客户要求进行“私人定制”——有的客户要求茶叶清香,有的要求浓香,她都会按要求调整炒制火候和工序,一一满足客户需求。
  2016年,石现凤的茶叶销售量达到2500多斤,合作社年收入破100万元,当年解决村民就业1000余人次。石现凤自己也实现了40万元的年纯收入。
  如今,新建的两层仿古砖房代替了以往和哥哥一家挤在一起的小木房,崭新的皮卡车代替了以前的三轮车和拖拉机。丈夫还开起了出租车,一年茶忙时回家帮忙,不忙时就在县城跑出租。儿子也学习优秀,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不想改行,这一辈子就想和茶叶打交道。”采访结束时,石现凤道出了自己与黄金茶的情缘,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这位“女掌柜”也有了新的规划。在她心里,一切仿佛才刚刚开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