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吉首市建立“七个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4-06-18 08:47 作者:文茗一 张淑媛 田思思 来源:吉首市
【字体:

  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吉首市建立起以“七个一”(住一晚、走一村、谈一片、点一题、上一课、建一议、解一难)为基本规范的双向组织生活制度,为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通过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市直机关党组织优先结对建整扶贫、同建同治联系村(社区)党组织,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托底”其余村(社区)党组织的方法,实现全市138个村、33个社区“一对一”双向结对联系到位。目前,我市共有49名市级领导,102名科级干部过双向组织生活,机关干部从办公室走入基层。基层党组织焕发新活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32件,深受百姓欢迎。

  在“住一晚”中体验基层生活。如何真实体验基层生活?该市在双向组织生活中,首次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在结对村(社区)以住一晚、留一宿的方式感受基层群众生活实情。目前,吉首市正准备让112名领导干部各自带铺盖,以难点村、重点村、偏远村为主,分批入住农户家中,通过夜访、夜议、夜谈方式,与群众“心连心”。

  在“走一村”中亲闻群众贫苦。“走亲走亲,走了才会亲。”和群众打交道,就要亲眼看到群众的贫苦。我市253名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主动把以往看“门面”和“窗口”,转为看“后院”和“角落”;把“走马观花”和“出镜露脸”,转为“脚上沾泥”和“心里有底”。全方位掌握农村发展现状,第一线了解群众最困难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该市领导干部已走访全市所有的村(社区),真正做到了村(社区)情况在心中。

  在“谈一片”中促进感情提升。突破仅限于党组织内部搞活动的模式,鼓励实行开门纳谏、党建工作文化宣讲、身边先进现身说法等方式代替单一的会议,把普通群众、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纳入常规化组织生活来。通过与他们扯农事、拉家常、开座谈,换位思考,实现组织生活门槛对接群众需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拉近了党群关系。

  在“点一题”中对焦现实问题。在双向组织生活中,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着眼于实际问题,着力于对策办法,着手于落实解决。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主题,以鲜明的主题强化组织生活的目标和指向,充分体现时代要求和党员群众意愿。立足各村实际,扶持12个村发展蔬菜产业,9个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67个村发展茶叶产业。对于农村孩子上学困难的问题,自筹资金1100多万元,实施了农村寄宿学生“温暖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

  在“讲一课”中提高党员素质。坚持“三会一课”中重要“一课”,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党课内容老化问题,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结合基层实际,围绕党的建设和市委中心工作,从本职工作出发,为基层党员上一堂党课,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截至目前,共讲课172场次,听课党员群众达8600余人。

  在“建一议”中基层意见管用。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参加所联系的机关党组织活动时,根据基层的实际,带着群众的呼声,提出真实的意见建议。目前,已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主要集中加快推进“红色股份”,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市委将提出的意见建议责成有关单位迅速落实,确保促进农民增收,农村面貌改善。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2958元,同比增长7%。

  在“解一难”中帮助群众致富。每年至少解决一个顺应基层期待的问题,努力兴办实事,为基层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农具、送法规,帮助群众加快发展。全体市直机关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爱心接力站”、“爱心拼百分”为主的集中慰问困难群众活动3次,共捐助76万元,受助群众900余人;加大对涉农纠纷的调处力度,受理81起劳动调查和调解案件已全部结案,共为农民工追回工资金额1598万元。党员干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惠民工程287项,落实惠民资金920多万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