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三十分钟生死大转移

2014-07-18 08:26 作者:特约记者 陈生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不好!山体有细小沙石滚落!可能有泥石流或山体滑坡!”7月16日下午15时5分,吉首市太平乡干部谷成达在该乡太平村白腊坪组附近巡查时发现异常情况。

  当天,暴雨如注。

  “有危险,所有群众立即撤离!”谷成达拿起喇叭紧急呼喊,锣声鼓声呐喊声立刻响起,周边的党员干部迅速集结。

  “把孩子交给我”、“老人交给我”、“快跟我跑”……党员干部的喊声此起彼伏。不到30分钟,所有群众迅速有序转移到安全地带。

  15点40分,随着一声巨响,100多万立方米的泥石倾泻而下,转眼间,5户村民房屋及室内财产化为乌有,其中一栋房屋已被淹没,旁边的39户村民房屋也成为危房。所幸,无一人伤亡。65岁的张大娘是最后一个被乡干部黄德铸带着撤离危险区的。老人十分激动,心有余悸地说:“刚才听到信号,我还在家找东西,幸亏你们帮我,要不然我这条老命就没有了……”

  当日13时30分,村民陈大娘在寨子后面的自家田里查看田水情况,发现田里没有蓄水。觉得很奇怪,连续下了几天暴雨,田里怎么会没有水呢?她心生疑虑,查看到田坎边有一条小裂缝。立即给儿子张金旺打电话说明情况。张金旺立马就给乡干部和村支书打了电话。

  5分钟后,乡村干部立即赶到寨子里,对寨子前前后后的地质地貌进行了认真查看,并进行值守。

  从发现险情到村民全部转移,在党员干部的快速反应下,不到30分钟,寨子里的全部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了无一人员伤亡。

  目前,白腊坪组44户196名村民,在市乡两级党委政府组织下,已全部实行了转移,妥善安置到太平乡希望中学,配齐了生活用品和食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