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孤岛”泸溪潭溪的坚守

2014-07-18 08:12 作者:刘 炜 姜雅琪 来源:团结报
【字体:

  7月14日至16日,持续的强降雨使泸溪县潭溪镇防汛形势异常严峻,12个村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镇11个村停电,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农田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319国道10余处中断,截断了潭溪与吉首和白沙之间的通道,潭溪瞬间沦为“孤岛”。远水救不了近火,外界救援无望,潭溪镇果断决定,及时发力,发动全镇力量积极自救,打响了一场防洪抗灾攻坚战。

  潭溪社区二组位于峒河沿岸,地势低洼,随着峒河水位骤涨,情况越来越紧急。接到消息后,潭溪镇民兵火速集合,赶往受灾现场进行救助。由于多数村民家厕所、杂物间等被水浸泡,浑浊的黄泥巴水散发着阵阵恶臭。顾不上许多,民兵营长钟植耀大吼一声“下去”,民兵们纷纷跳入齐胸的水中,向灾民家中淌去。他和其他民兵一道,毫不犹豫背起受困的群众,深一脚浅一脚将受困人员送上岸,直到确定群众全部安全撤离,他才长舒一口气。此时,一向注重形象的钟植耀已是满身臭味,每走一步,雨鞋里面便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鞋子里都可以养鱼了”,他憨憨的自嘲道,疲惫的脸上透着满满的自豪。

  从16日早晨开始,潭溪社区二组组长陈生勇身上就没有干过。该组第一户人家渗水之后,陈生勇便赶赴现场,组织群众自救。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奋战,灾民基本疏离,贵重物品也转移完毕,可该组两位老人家长年患病,不能沾冷水,躲在家里的二楼死活不肯出门,陈生勇好话歹话说尽,村民们也纷纷上前劝说,可担心自己被打湿的两位老人依然无动于衷。眼看着洪水一浪高过一浪,情急之下,陈生勇脱口而出:“搬打谷机,让他们坐打谷机出去”,说完立即游到对面屋内,村民见状,纷纷跟上来,将打谷机扛在肩上,向老人家里淌去。确定自己安全之后,老人家终于同意出门了。陈生勇二话不说便背起老人,将两位老人送入打谷机框内,接下来,两个人在前方控制方向,4个人在中间承重,两个人在后面保持平衡,就这样,8个人高一脚、低一脚,摇摇晃晃,一步一步将老人成功送到岸边。最后,陈生勇等8个人全身都湿透了,可两位老人身上依然干爽如初。

  当镇、村干部赶赴到抗洪抢险一线时,峒河水位正以1米/小时的速度急剧上涨,步步紧逼镇政府大楼。当时,镇政府仅有7人值守,涉及党政办、财政所、计生办、民政办的办公用品、文件资料,后勤物资亟待转移。就在财政所办公室进水已达30厘米时,国土所所长向民主刚好从抗灾一线赶了回来,容不得半点犹豫,向民主冲入没过小腿的洪水,迅速投身财政所物资抢救队伍。此时。旁边有人告诉他,“你家也被淹了,你不先回去看看?这里有我们。”向民主头也不抬,斩钉截铁地说:“先把重要的材料搬完再说!”说完,他继续投入紧张的抢救中。忙完了财政所的“搬迁”,他又紧锣密鼓的参与到其他3个办公室的转移工作中,当一台台电脑、一摞摞票据、一沓沓资料、一箱箱物资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时,镇政府院内水深已达90厘米。而此时,就在财政所隔壁的向民主家早已成了一片汪洋,被洪水冲开的房门内外到处漂浮着冰箱、沙发、凳子,一片狼藉。看着被洪水洗劫过的家,他无奈地摇了摇头,使劲拧了拧裤子的水,继续投入下一轮救灾工作中。

  洪水还在肆虐,但潭溪人民无所畏惧,因为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