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专题专栏 > 精准脱贫专题 > 相关文件

2020年,湖南51个县市全面普及电商,湘西占8个

2016-05-03 17:12 作者:潇湘晨报 来源:
【字体:

2020年,湖南51个贫困县、8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将全面普及电商!而湘西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8县市都将站在电商扶贫的风口浪尖上~~~

 

电商扶贫将助力湘西脱贫攻坚

4月22日,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联合发文,正式出台《关于引导和促进电商扶贫的实施意见》。湖南将以51个贫困县为重点区域,以湖南8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对象,围绕“农产品进城”痛点,打造贫困县农特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通过“互联网+”电商模式,让我省贫困地区各类经营和服务主体充分参与到种养、收购、包装、存储、运输、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

湘西州8县市都将成为电商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①详细名单

一、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37个)

武陵山区片(31个):凤凰县、泸溪县、古丈县、花垣县、永顺县、保靖县、龙山县、桑植县、慈利县、石门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沅陵县、麻阳苗族自治县、辰溪县、芷江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会同县、中方县、溆浦县、隆回县、城步苗族自治县、邵阳县、新邵县、新宁县、绥宁县、洞口县、武冈市、新化县、涟源市、安化县

罗霄山区片(6个):桂东县、汝城县、安仁县、宜章县、炎陵县、茶陵县

二、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外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个)

江华瑶族自治县、新田县、平江县

三、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1个)

吉首市、永定区、武陵源区、宁远县、江永县、双牌县、祁东县、双峰县、洪江市、洪江管理区、鹤城区。

②普及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达到:

  一是所有贫困县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并建立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所有贫困村设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提供服务农户的网络代购、本地农产品销售、生活服务等电商扶贫服务,并整合政务、电信、邮政、金融和农技服务等;

  三是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特色农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

  为了达到以上目标,实施意见还提出,建立电商服务体系,完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配套设施,为贫困地区网店开设和运营提供策划、培训、IT外包、美工、客服、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健全上下游服务链;依托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各地电商产业园、创业孵化园,为贫困地区网商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建立特色农产品供应监管体系,确定当地特色农产品,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的要求,加工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贫困户从事网货生产加工,建立完善的供应体系。

  此外,支持各贫困县依托第三方综合电商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支持通过电商平台的众筹模式进行“精准扶贫”,支持电商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设立电商扶贫O2O专区,通过拓展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外销。

 

>>电商“湘西馆”

 

发展电子商务,对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湘西州着眼于加快在武陵山区实现率先发展、率先脱贫,把发展电子商务摆上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谋划和推进,建设电商平台“湘西馆”。

“湘西馆”旨在借助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最大的淘宝网、苏宁易购、京东三大平台,进行地方馆深度合作,让本地土特产走出湘西走向全国。

淘宝“湘西馆”:2014年10月筹备,2016年4月8日开馆仪式在吉首举行。目前,“湘西馆”入驻企业商家达148家,200多个湘西特产品牌。

苏宁“湘西馆”:2015年5月筹备,2015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

京东“湘西馆”:2015年8月筹备,2016年1月4日获批,今年2月初正式上线试运营。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