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代表委员心声

来源:
【字体:

  2001年西部大开发化优惠政策执行以来,有力促进了我州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促进了湘西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湘西州早日打羸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湘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现新一轮西部开发工作即将启动,为确保我州享受新一轮西部开发优惠政策,特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湘西州第一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比照执行未明确。根据国家发改委令2015年第15号和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第14号公告的规定,《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现有的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对于第一部分国家现有的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湘西自治州按照财税2011年58号文规定比照西部地区执行,而对于第二部分新增的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列,国家有关部门未明确湖南湘西州比照西部地区的税收政策执行,导致湘西州这一政策无法落地。这对湘西州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二)鼓励产业目录不匹配。湘西所处地理位置特殊,产业结构也较独特。在国家发改委令2015年第15号和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第14号公告规定《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湘西州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的产业少。湘西州所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属于旅游、软件信息、专业技术、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企业存在,国家重点鼓励的环保节能行业,在湘西州也甚少。因此,在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方面,对湘西地区非常不利

      (三)享受优惠的门槛高。第二部分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由第一次的三项减到一项,即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的企业减按15%优惠税率,且规定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企业总收入的70%以上。而湘西地区企业由于规模、资金、技术等原因,经营效益总体状况不好,亏损面较大,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企业总收入的70%以上难度较大,享受优惠政策的门槛过高。

  二、建议

      (一)明确比照执行为纳入西部地区,享受西部同类地区的优惠。因国家发改委令2015年第15号和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第14号公告的规定,《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新增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列,国家有关部门没有明确湘西州比照执行,导致湖南湘西州,在西部大开发政策中享受到的优惠甚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新一轮西部开发优惠政策执行中,把湘西州纳入新一轮西部地区,而不是比照同类西部地区执行,真正将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落实到位。推动湘西州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大优惠力度,降低享受优惠的门槛。湘西州现有企业大部分规模小,资金少,经营能力差,难以真正实现稳定盈利和持续发展。按照西开有关政策要求,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对于湘西州的许多企业来说困难极大。因此国家应该加大优惠力度,降低享受优惠政策的门槛,将规定产业项目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比例调整降低为50%以上,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西部开发优惠政策。

      (三)匹配产业目录,鼓励湘西地区产业发展。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方面要把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或者急需发展的产业列入产业目录,或者比照执行时也要与类似地区进行比照,更好更多地加大对湘西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和急需发展的产业的扶持力度,使湘西当地的特色产业和急需发展的产业能够获得更多的优惠。比如: 黑色、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农村居民供水工程(包括城市供水设施向农村延伸)建设及经营;服务“三农”、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民族工艺品加工生产;适用于丘陵和山区的拖拉机及农作物种植、收获等中小型农机具,农村水利设等,有针对性地促进湘西地区产业发展。

     (四)简化优惠程序,助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西开政策的备案手续较多,办理相对复杂。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否属于《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要求企业提供省级(含副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或其授权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这对于湘西州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利企业来说都是极为困难的,要不就是缺乏相应的材料,要不就是错过了时间。总之,许多企业难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据此,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出台新的政策,简化享受西开税收优惠的手续,可以直接以报代备,并且减少相应的证明或者下放权限,以监督代替直接管理,提高行政效率,助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